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育工会官方网站!

明德  博学  励志  笃行

当前位置:首页->校务公开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校务公开实施方案
来源:工会办 时间:2021-03-29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和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精神,依照《校务公开管理制度》要求,建立并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校务公开、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学校管理决策和工作过程的透明度与科学性,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加强教职工在学校的主人翁地位,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进一步依法治校,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部关系、有效地促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二、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对内(校内)公开的主要内容

1、学校转型后的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发展规划、整体改革方案;

2、学校中、长期期的工作设想、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

3、校长近期工作目标、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及奖惩情况;

4、 学校人事任免、调动情况,工资、福利分配方案,评优、职称评定和计划生育等有关政策的规定和实施情况;

5、 学校财务年度预算方案,包括上级拨款、社会支教、学杂费收入及其他创收和办学、办公、福利及其他支出等情况;

6、 学校基建工程预算、投标、工程竣工结算的情况;

7、 学校10000元以上的大宗购物、大宗教学设备、生活设施的添置和改造、大宗维修项目的确定和实施情况;

8、 校园经济指标(含勤工俭学收入、铺面出租、学校产业承包等)的确定与完成情况;

9、 学校招待费开支情况;

10、 学校重大科研项目的立项和科研经费的使用情况;

11、 教职工住房分配、集资分房、房改方案和实施情况;

12、 领导干部住房、通讯、交通(用车)的补贴规定和使用情况;

(二)对外(学生、家长、社会)公开内容

1、学校的章程、学校的基本状况、办学模式、发展规划、办学成果等;

2、 每年的招生任务、招生办法、收费依据和标准;

3、 代收费项目、依据及收费标准;

4、 学业成绩、升学加分、保送生、特长生和特困生及学费减免学生的认定情况;

5、 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及校级以上评优、推优情况,各种违纪处罚情况;

6、 毕业生分配的实施办法和结果。

(三)校务公开的补充内容

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今后在实行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中,如遇到没有包括或涉及到本方案规定中的其他校务公开内容,经学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可作为校务公开的补充内容。

三、校务公开的形式

1、会议形式

以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党政联席会等形式进行公开;通过学生家长会,学生会组织、召开全体学生大会形式进行公开.

2、书面公告形式

以公告通知、信息简报、电脑网络、家长信、广播、墙报等形式进行公开。

3、其他形式

学校可按实际情况,根据校务公开的具体内容,选择一种或几种形式同时进行公开。

四、校务公开的程序

1、校务公开分为校务审定讨论时公开、校务操作时公开、校务完成时公开,三种公开时段。公开的时段、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层面和公开的时机,视学校具体情况,由校长提交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2、 凡需提交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审议、通过或决定的各项议案,要事先发给教代会代表或教职工,让教职工了解实情,组织预审,广泛听取意见,学校领导或相关小组对议案进行修改后,再提交给教代会进行审议或作出决定,并写出会议纪要或决议案。

3、 凡需要向社会公开的校务,应采取登报、公开信或安民告示的办法,对社会进行公开。

4、 因情况紧急,未经集体研究,由校领导个人决定实施的特殊事项,事后应及时将处理情况、结果向领导班子汇报,并通过学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适时进行公开。

5、 对一些时效性和实用性比较强,教职工和社会比较关注或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校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在15天内,采取合适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一时不能公开的(如还没有定论或正在调查中等情况),也应在规定之日内;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各种渠道及时作出答复或说明。

五、校务公开的组织结构

1、.成立学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任副部长、校长任副组长,分管校领导、工会、纪检监察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人事的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校务公开的领导和指导工作。

2、设立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校务公开办公室,隶属学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是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下设机构。办公室主任由工会主席担任。成员由工会、纪检监察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总务处、学生工作部、负责人组成。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校务公开的具体实施工作。

3、设立校务公开监督小组

校务公开监督小组由纪检监察处负责人担任,成员由教师代表一名、行政干部代表一名、工人代表一名和民主党派人士代表一名。校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校务公开的检查监督工作。

六、校务公开的工作要求

1、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去、认识校务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积极主动地支持河参与推行校务公开工作。要充分理解实行校务公开,是新形势下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和“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学校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促进学校的团结和稳定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使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不断上台阶的一股强劲力量。

2、加强领导,规范运作,校务公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党、政、工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学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做到校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工作落到实处,不搞形式,实事求是地公开应公开的校务。

3、要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校务公开工作要同完善学校各项规章管理制度紧密结合起来,要紧紧地围绕学校工作的重点、难点,教职工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来进行,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校务公开要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4、 工会、纪检监察部门平时要注意收集教职工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要对各种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分析,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作出答复或说明。

5、 以校务公开为契机,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能。做到学校办学思路、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年度预决算等要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教职工住房分配、福利费管理使用的事项及办法由教代会审议决定。

6、 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学校校务公开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和公开项目,接受群众的监督,加强对本部门工作的民主管理。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和深刻领会实行校务公开的重大含义,促使校务公开在全校范围内健康、有序、蓬勃地深入开展。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校务公开领导小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