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育工会官方网站!

明德  博学  励志  笃行

当前位置:首页->下载专区

附件1: 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简称“女性基地”
时间:2022-03-09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先进事迹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简称“女性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于2013年12月,是由海南省妇女联合会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原琼州学院)合作共建的女性学学科建设平台。基地现有成员20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占7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占55%,学科背景涵盖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新闻学、管理学等专业。通过课程开设、课题研究、社会服务等形式,女性基地有效地整合了学校内部的各类专业资源,凝聚了蕴藏在民族学院、旅游学院、人文社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二级学院的教学科研力量,共同关注海南女性发展与性别平等问题,通过多种形式致力于海南的妇女儿童发展事业。

女性基地自成立以来得到学校大力支持,并且和海南省妇联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同时,也引发了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乃至联合国妇女署等国内外相关部门组织的关注,基地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与对外合作

课题研究,关注本土女性发展与性别平等问题。省级社科课题两项,省级教改课题一项,厅级及校级课题多项,横向合作项目多项。

学术交流,拓展基地成员专业视野。近年来基地有组织地派出成员参与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也邀请女性学领域知名学者如杨国才教授、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官专员郭瑞香女士来我校学术交流、传经送宝。

参与国际组织项目申报,积累国际项目申报经验。为积累国际项目申报经验,积极参与各项研讨活动,于2013年参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性别平等”研讨会,为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建言献策;2015年参加第八届亚洲女性论坛,为申报项目创新思路;2017年3月,参与联合国妇女署“中国性别平等倡导基金”第八批CGF项目申报,在初选中脱颖而出。

对外合作有成效。2019年6月,女性基地与中华女子学院开展课程合作项目并签署项目合作协议(201906—202112),从中华女子学院引进专门针对在校女大学生的《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PACE》课程。截至目前已经有三批近400名女生选修此课程,从中获益匪浅。

二、课程开设,教书育人

开设全校性人文素养通识教育课程,宣传普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倡导先进性别文化。截至目前基地面向全校开设两门公选课:《女性学》(2011 .09—),选课对象性别不限;《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PACE》(2019.09—),选课对象在校女生。

学生社团创建,校园文化与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女性发展协会(三亚校区2012.06-)、性别平等倡导协会(五指山校区2017.06-2019.06)。协会创会会长及骨干成员均为《女性学》课程班选修课学生男女生均有。

在女性基地专业教师指导下,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关注高校学子身心健康、女性发展与性别平等问题,在多项活动中表现不俗,成为校园中比较有影响力的学生社团。2018年3月,在女性基地的推荐下,两个协会会长(江寒琦-吴雪英)双双入选“2018中国女大学生领袖计划”,同年暑假受邀赴京参加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的线下培训活动。

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协会成员所撰写论文及调研报告多人次获得海南省妇女儿童问题研究会征文活动优秀论文奖、全国“关爱女孩”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奖等全国性、省级奖励,特别是2021学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优异,三亚校区女性发展协会表现优异,其关注海南少数民族女性的作品入选“第七届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项目展”学生团队入选省级优秀团队推荐名。

三、开展社会服务,增加社会影响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基地成员于华副教授等多位教师多次受邀参与海南省民宗委等多家单位组织的如“学党史,明党情,跟党走路”等专题讲座,累计几十场次,惠及数万名居民群众,大大提升女性基地知名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发挥社会兼职作用。基地负责人杨文娴副教授受聘担任多个社会组织机构兼职专家,今年在三亚市开展多场次反家暴社区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妇女的反家暴和法治意识,并当选省政协七届委员和省妇联七届执委,为海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继续奉献学术智慧。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工会委员会

                                                         

                                                       2022年3月9日                        

                       编辑:张丽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