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育工会官方网站!

明德  博学  励志  笃行

当前位置:首页->下载专区

附件2: 热带植物育种团队巾帼文明岗事迹材料
时间:2022-03-09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热带植物育种团队巾帼文明岗事迹材料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热带植物育种团队共有5名女同志,其中3名具有博士学位,4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是一个典型以女性为主体的高校教学科研团队。她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自己科研、教学和服务地方等各项工作,在我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创先争优,认真努力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推动了热带植物分子育种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开展,展示了新时期女教师的靓丽风采,她们的先进事迹主要如下:

一、坚定政治信念,永葆新时期女教师的先进本色

热带植物育种团队的女同志始终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动摇,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和学校保持一致,坚定政治信念,立志做新时期的优秀教师,为热带植物育种领域培养好学生,做出好科研,努力拼搏,无私奉献。

二、专业教学重实效,学生管理见成效

热带植物育种团队的女教师们不固步自封,力求创新,积极参与到各级课程教学改革建设项目中,完善和发展所讲授的课程,将传统课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她们主持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海南省十二五规划项目等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多项,教学研究成果还分别获得了2020年海南省基础教育实践与研究论文一等奖、第二十七届海南省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评比活动一等奖等多个奖项,还参与了校级精品课程、核心课程的建设。她们还善于教研并举、以研促教,结合热带植物育种研究工作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同时也为学生勤工俭学提供机会。毕业的学生们很多都投入到南繁育种工作中。每当冬季,南繁育种的农田里经常看到她们和学生们的身影,服务于祖国的南繁工作。

三、科学研究求创新,团队协作共前进

热带植物育种团队的女同志们深入田间地头,扎根实验室,在学校园艺基地、花生基地和育种实验室常常可见她们的身影。她们放弃休息时间,投身科学研究,潜心做学问。她们治学严谨,求真务实,每一个实验设计,每一个研究数据,每一个论文报告都以事实为依据。她们得出的许多研究观点都融入到了热带植物的育种工作中,她们选育的一些新品种也在当地得到了推广,其中冯素萍老师团队选育的“琼花”系列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还在2020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得到了冯飞省长的好评。热带植物分子育种团队成立以来,她们已主持并承担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获批科研经费300多万,出版专著近10部,发表论文100多篇,授权专利近20项,获科研奖励4项。还选育出了5个适于在热带地区种植的优良高油酸花生品种已正式获得农业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并在海南省推广种植1万余亩,获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四、社会服务献爱心,乡村振兴来助力

热带植物育种团队的女同志们还积极参与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工作。她们参与地方中小学科普志愿服务工作,曾为人大附中三亚学校的学生提供实验场地和指导,助力参加全国生物学竞赛;她们出动要求挂职地方市县科技副镇长,挂职期间积极响应和参加各级政府组织的“三下乡”、扶贫活动日、科技活动月活动等活动,还经常到三亚、陵水、乐东、东方、文昌、定安、屯昌等地进行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近几年,她们还借助科研项目助力农村脱贫攻坚战,培养带头的企业或农户,带动农民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她们努力做好高校与地方的桥梁,进行成果转化,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编辑:张丽斌






 

 

 

 

相关附件: